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08-20 07:2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引育人才,离不开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和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如何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对山东来说是一个重要课题。

  一组数据引人瞩目:2017年以来,山东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其中,留鲁毕业生比例保持在80%左右,且呈逐年上升态势。截至今年7月底,应届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率达到82.56%,明显高于前三年水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而这组数据则显示了山东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人才政策、重视人才发展环境的阶段性成果。

  山东不断增强的吸引力来自何处?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以十强产业为支撑,山东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呈现出崭新面貌:“强磁场”在于发展前景的“磁力”,也在于发展环境的“魅力”,更在于发展平台的“实力”。

  在制度创新中激发活力,这是向改革要成效的决心。在全国率先实行高校毕业生电子报道证,实现秒办服务,更便捷、更流畅是不变的追求;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在全省147所高校实现网上招聘服务“全覆盖”,更及时、更有效是不变的信念。

  在优化服务中塑造优势,这是邀人才显诚意的信心。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各类高端人才交流会等均显示山东诚邀人才的力度;为支持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创业,山东建立了“资金扶持+平台支撑+教育培训+典型引领”的全方位扶持体系,而出入境、住房、子女入学等各方面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则为人才来鲁留鲁提供充足保障。

  在凝聚合力中实现共赢,这是为时代担使命的初心。在当下山东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精准促进产业链和人才链的对接,必将为高质量发展输出不竭动力。与此同时,人才来鲁留鲁,在广阔的发展空间得以施展,在彼此成就之间,智汇齐鲁共赢发展的内涵也得到清晰体现。

  在山东“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中,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占据重要位置。将“人才兴鲁”战略落到实处,离不开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而打造更具感召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山东在坚定前行的过程中必将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更广阔画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