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经济普查数据发布后,山东掉队了吗?

2020-01-23 10:04:00 来源:无风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1日,山东公布了第四次经济普查和2019年度的经济数据。 

  这一天,两个关键数据引起了公众的强烈关注。 

  一个是2018年的GDP数据,山东的GDP总额修订为6664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9821亿元,总量下调12.8%。 

  第二个是2019年的GDP数据,山东实现生产总值71067.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5.5%。 

  第一个数据引起的关注和争议比较大。有论调认为山东终于挤掉了水分,刺破了泡沫,甚至说山东的经济总量在全国老三的位次也有些难保。 

  第二个数据,山东依旧实现了7万亿的经济总量目标,增幅5.5%,低于全国预期增长水平。有论调就此也认为山东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放缓,甚至继续发出悲观的论调。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无风君也很关注这次的经济数据变化。可能出于感情的缘故,面对同样的数据,我可能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不喜勿喷。 

  本文图片来自公开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

  首先普及一下GDP的核算原则。 

  根据我国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我国年度GDP要进行两次核算。 

  第一次为GDP初步核算。受资料来源限制,初步核算主要采用进度统计调查资料和部门行政记录进行核算。 

  第二次为GDP最终核实。主要依据年度统计资料、财政决算资料和部门行政记录等,对初步核算结果进行修订。 

  GDP的数据,因为核算的依据不同,自然会有变化。 

  官方消息称,国家统计局和各地区统计局依据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共同修订了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地区生产总值数据。在这次修订调整中,山东不是唯一的一个下调GDP数据的省份。 

  比如,黑龙江核减3500亿元,下调幅度达21%,是本次调整中下调幅度最大的省份。其他的省份如辽宁下调1800亿元,内蒙古下调1000亿元,山西下调900亿元,陕西下调500亿元;

  同样,本次调整也有增长的省份,多集中在南方地区,如云南GDP名义同比增长29.88%,安徽同比增长23.69%等。 

  从历史上看,GDP的数据调整,山东今年也不是第一次,历次经济普查,都要进行核减,其中2013年第三次普查,山东的GDP数据上调546亿元。 

  如此看来,对GDP的数据调整,属于技术层面的正常操作。但大山东的关注度实在是太高了,自带流量,这次调减引起的关注度远高于其他省份。 

  官方给出的解释认为,影响数据修订结果的主要因素有三:

  一个是严格按照在地普查原则,剔除了历史上不合理、不规范的因素,有效解决了一些企业集团、总部经济等打捆上报、重复计算的历史问题。 

  这一点在统计数据中是常见问题,人为造成数据虚高,背后的原因相信很多人都明白。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做实统计数据。“假的一个不要,真的一个不少”。

  这一点要为山东的勇气点赞。求真求实的作风着实难得。谁让山东省委书记有着国家审计署的背景呢? 

  三是努力化解历史包袱,对多年来累积的统计源头数据误差,进行了相应修订。

  这一点也是山东的魄力了。新官偏理旧账,敢放下历史包袱,本身就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值得赞许。 

  下调近万亿的数据,数字上不是“很好看",2019年的经济数据,也似乎并不光鲜。2019年GDP5.5%的增速与原来既定的自身预期6.5%的目标任务,也有一个百分点的差距。 

  但从这两个敢于公开的数据来看,一个务实求真的山东,却令人有些期待。

  山东官方对未来经济向好的信心也显著增强。官方认为,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呈趋势性和关键性的变化: 

  一是发展理念在转变。不再走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不再以破坏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所谓高速发展,不再沿用粗放发展的模式。 

  二是发展质量在提升。2018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4.5%,比2016年提高3.8个百分点。 

  2019年的数据也显示,第三产业增幅最快,服务业主引擎作用凸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44.8%,投资结构明显优化。 

  三是发展后劲在增强。2018年末,开展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占比达到22.0%,发明专利比重超过五成;创新型省份建设展开新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快车道”。 

  四是发展活力在释放。2018年末,从事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比2013年末增加97.5万个,增长118.1%,增幅高于全国17.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616家,总量达到8916家,同比增长三成,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五是发展环境在优化。近年来,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不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核准类项目实行100%容缺受理,106项许可证事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 

  从国家战略来讲,山东也站在了风口之上。 

  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国”字号战略平台叠加落地,集聚效应明显增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城市集群,山东也力挺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双核”引领的区域中心城市将成为地方经济的增长点。 

  从宏观到微观,山东还是一个消费旺盛的地区。2018年,山东成为全国最能吃的省份,餐饮市场消费总额为3995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山东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7.0%和9.1%,分别达到42329元和17775元,跑赢了GDP增速。山东的经济增长也正在由依靠投资拉动向依靠三大需求协调拉动转变,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说了这么多略显枯燥的数据,回到最核心的问题上来,山东减少了近一万亿的收入后,在全国的座次上掉队了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广东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671.07亿元,比上年增长6.2%,成为我国首个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经济总量甚至超过了全球不少国家。 

  江苏预计经济总量也有望接近10万亿;浙江省2019年则突破了6万亿。 

  拥有7万亿经济体量的山东还是稳坐在全国老三的位置上,虽然表面上与广东、江苏的差距有拉大的趋势,后面浙江也追赶得越来越紧。 

  但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土地、能耗、环境容量均已临近天花板,留给新经济发展的要素空间十分有限,而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个艰苦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粤江浙均已提前走过了。

  凡事均要以发展的眼光去看。

  单纯从经济数据看,山东目前的表现似乎有些落后,但落后不可怕,怕的是落后还要造假。 

  尤其对对爱要面子的山东人而言,敢于挤出经济发展中的泡沫和水分,实事求是的山东才会迎头赶上。 

  何况都是挤水分,挤完之后才发现,别的省份还没山东好呢。呵呵。 

  如果说,这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话,务实、求真,良性健康高效的嬗变,才是最大的新动能。 

  山东退的这一步,未来或许可能会进一大步。 (无风)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