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小康之约】评论:黄河滩区移民安居,幸福山东满盘皆活

2020-09-06 17:1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编者按: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各行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承办的“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正式开赛。擂台赛分为月度赛与总决赛。6月、7月、8月进行月度赛,征集评论文章、短视频、动漫、H5、创意海报等作品。根据月度赛排名,优秀作品前20名的作者将进入9月份的总决赛。

  对于生活在山东黄河滩区的人们来说,脱贫的第一步就是脱离滩区。黄河滩区的群众频受黄泛之苦,黄河滩区大部分群众把全部积蓄用在了建房上,安居成为当地群众最大的期盼。

  滩区群众与黄河相伴,村民深受洪灾之苦,现在搬进了高楼,远离了洪水,从此再也不用重复“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日子,开始了安居乐业的新生活。这是历史性的变化,无数次讨论与设计,无数次细节的规范与落实,其中掺杂着无数的汗水,击碎着无数的现实阻隔,彰显了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决心和毅力,更彰显了那不变且愈发有力量的为民本心。

  就现实来看,这一检验石是可以亮绿灯的。新建的社区配有车库、地下室,居民可以自选,每栋楼都有电梯,方便老人上下楼。室内装有中央空调、天然气入户,基础装修已经做好,基本可以实现拎包入住。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室等公共设施也进行了高标准的建设。这是对相关群众负责任的表现,而这种负责任还要一直延续下去,守护着这些群众的未来幸福生活。

  这美起来的现实表现应该是多方面的,比如落实滩区脱贫迁建后的农业生产和设施农业等确需的建设用地,加快农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省级机构在黄河滩区县设立分支机构,发展各类各样的特色产业,推动农村改革、绿色发展和科技推广等。说白了就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为这些地区的未来生活进行精准且长久的现实托底。这一点山东在行动,也会永远行动下去,留下的只会是相应措施的不断推进和完善,还有那群众日益红火的美好生活。在大小措施的结合中,不变的是扶贫的力度和扶贫的勇气,还有那对扶贫工作未来的美好期待。

  脱贫攻坚工作是践行为民服务理念的实战舞台,搞好了则满盘皆活,“幸福山东”也会更有底气,更有力量,并朝着希望的方向前进。黄河滩区扶贫迁建战只是一个缩影,更是一个典型,其留下的经验和精神应当延续,成为山东扶贫攻坚的“风骨”和支撑的现实力量,进而延伸到更多更广阔的脱贫攻坚奋斗天地中去,真正实现让老百姓在辛勤劳动中收获自尊、收获信心,逐步脱贫的愿景也让未来文明美丽的山东新农村成为最真实的存在。(文/王彬)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