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山东“城市更新”方案,为更美好生活而来

2023-10-27 10:32:52 来源: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城市更新不是新话题,但历来极为人们所关注。可以说,城人融合,共荣共生,城市的发展变迁与扎根于兹、生活于兹的人们紧密相关。

  作为全国唯一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的省份,山东城镇人口达到6559.48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4.54%,济南、青岛、淄博、东营、威海5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更是超过70%。为城市更新探索一条更为合理、更可持续的路径,让城市更美好,山东近来动作频频。

  今年8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城市片区综合更新改造的若干措施》,明确未来山东城市更新行动将着重突出片区综合更新,推动资源统筹、系统配套,一体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近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将城市更新行动细化分解为十大工程,进一步给出了山东推动城市更新的具体实施方案,为未来三年山东省内各城市的更新行动确定了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必须看到,更为合理、更可持续的城市更新方案,来自对“城市更新”更为深刻和准确的理解。

  城市,首先是人的城市。

  我们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创建了城市,城市也在塑造着、回应着人。

  此次山东给出的“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其中涉及的老旧片区综合改造、老旧住区宜居改造、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等内容,主要针对的就是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

  而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公共空间营建提升、历史保护文化传承、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城市安全韧性增强、智慧化改造提升等内容,也让我们看到,在努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上,山东坚持不忘历史,坚持面向品质、面向绿色、面向安全、面向未来,为的就是满足人民对城居生活质量的更高需求和更多期待。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方案,充分体现和证明了山东在城市更新中的首要坚持,那就是以人为导向、以人为核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

  城市,应该是历史的城市、文化的城市。

  作为“有机生命体”的城市,她从过去中生长而来,从历史中更新而来。

  城市无时无刻不在生长,无时无刻不在创造历史。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都有自己的文化风格。可以说,一座座城市的发展,就是一个个历史文化故事的延续。

  我们看到,方案中强调城市更新中要做好历史保护文化传承,推动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塑造特色城市风貌,坚决避免破坏性建设。还细化了具体目标,即到2025年,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初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值得指出的是,方案中还明确提出了实施老旧厂区(建筑)转型提质工程,加强对工业遗存及工业建筑、工业设备等工业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为工业大省、文化大省,山东工业文化资源丰富,散落的一处处工业遗存见证了我国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结构转型,浓缩展现了山东省非同寻常的工业制造奋斗历程,承载着一座座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

  创造性的继承和利用工业遗产,正是山东对自身城市记忆的珍视和对历史文化的延续。

  城市,最终是面向未来的。

  城市更新,为城市未来价值的永续,而城市的未来,就是人的未来。

  当前,绿色、低碳、环保和智能,已经成为撑起未来的重要支点。此次山东给出的“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其中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城市安全韧性增强、智慧化改造提升等行动,更为直接地体现出了城市更新的“未来”属性。

  面向未来的城市更新行动,就是要及时回应城市居民的希冀和关切,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才能更好满足人们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期待,才能让人们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理念指导行动,此次山东给出的“城市更新”行动方案,还是基于自身对“城市更新”更为深刻的、更为准确的认识。但无论是制定城市更新方案,还是关注城市更新方案,根本上都与我们对城市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相关。

  我们是如此热爱我们生活着的城市,总希望她能够变得越来越理想,越来越美好,而此次山东发布的“城市更新”方案,正是美好山东向更美好生活的又一次迈步,值得期待。

  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