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齐鲁大地的动人故事

2019-07-11 21:16: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2月,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再次在山东济南上演,为观众带来高品质的艺术享受和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得到大家一致好评。《沂蒙山》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历史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孙九龙等角色在国家危亡与个人命运的紧密相连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

   

  《乳娘》演出现场(摄影 李红梅) 

  2013年11月25日,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在革命战争年代,齐鲁大地上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舍己为人,团结抗争的英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当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再次被搬到舞台上,我们依旧为之震撼。那些在历史长河中未曾泯灭的革命精神,如今依旧璀璨。

  在今天,想完成一项伟大的事业,必然也需要伟大的精神作为支撑。纵观当今山东的发展,犹如船到中流,任务千头万绪,挑战无处不在。当下,什么能够将齐鲁儿女凝聚起来,又是什么能激发攻坚克难的勇气?作为红色热土,发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已成为山东的自觉选择。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是近平总书记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任务。山东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推动沂蒙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用红色文化教育党员干部群众,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

  为发挥革命题材文艺作品的社会效益,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近年来,山东文艺战线热情高涨地奏响红色旋律,通过加大红色文艺作品巡演力度,大力讴歌民族英雄,诉说家国情怀。

  吕剧《大河开凌》,以历史上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员和群众学、使用、保护我国现存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为题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舞剧《乳娘》,通过艺术再现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讴歌了山东女性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人间大爱……

  一部部红色文艺精品,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英雄故事,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发展完善,也有了新的定义。

  如今,我们说起沂蒙精神,不再仅仅是战争年代牺牲小我、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还有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坚定不移的意志、埋头苦干的耐力和永不退缩的决心。(文/胡高彤)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沂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