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人才之强托起民族之兴

2021-12-27 13:22: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省委人才工作会议12月17日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就紧紧嵌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目标任务瞄准战略需求来确立,政策措施围绕战略实施来制定,工作成效根据战略成果来检验。一个国家,只有充分利用起人才资源,才能在世界立于不败之地。

  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我国已步入“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和渴求人才。我们要放眼各个领域、不同行业,通过招录、遴选、调入等多种方式广开进贤之路,有针对性地引进各方面专业人才,不断集聚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专业化人才,全力建设一流人才队伍,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要“慧眼识珠,识才用才”。苏轼曾说:“人各有所才,才各有大小,大者安其大而无忽于小,小者乐其小而无慕于大,是以各适其用而不丧其所长”。如今,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人才不断涌现,无论是大材小用,还是小材大用,都是对人才的浪费,为此,我们必须做到量体裁衣、知人善用,以实际社会需求为导向,努力发挥各类人才作用,真正使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但莫求全责备。

  要“尊重人才,爱才用才”。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下万年松。在人才竞争的大环境下,人才发展与我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紧密交织在一起,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党管人才,不断重视培养人才、善于引进人才、高效运用人才,关心关爱人才,全方位了解并解决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不断营造“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良好氛围,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才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作者:马明鸣)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