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造“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2023-02-08 17:10: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陈希部长强调,要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人才战略,打造“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量质并重,加大人才发掘力度。乡村人才振兴最关键的是要做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要遵守量质并重原则,注重激活存量和提升增量的双轮驱动。高质量既是农村实用人才建设的根本抓手,也是乡村人才振兴的内在要求,要按照实用、实效原则,实施农村实用人才质量建设工程,构建“传帮带”的人才技能保障机制,精心搭建“用才”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切实获得归属感和成就感。

  优化结构,建设多元人才类型。农村实用型人才建设要与乡村产业振兴相结合,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本保障。乡村产业振兴以人才振兴为基础,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要依靠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各类人才,这就需要调整优化当前农村实用型人才的结构,瞄准不同人才特征,分级分类进行差异化培养,建设多元化、多类型的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

  增强成效,提升人才培育绩效。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涉及政府、企业、院校、行业协会等多元参与主体,要遵循精准和实用的原则,充分发挥各参与主体资源优势,密切协同配合,有力提升人才培育效果。培训内容和课程设置要“精”,培训对象的选拔要“准”,培训成效要“实”,要针对不同产业、不同领域、不同人群差异化配置培训资源,实现培训效果最大化。

  加大激励,完善人才保障制度。完善农村实用型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制度,将其纳入专业人才管理范畴,并列为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和乡村振兴绩效考核,以此凸显农村实用人才价值,激发内生动力;建立生产经营帮扶机制,加大财政、信贷、保险等方面的帮扶力度,提供在线咨询、信息交流、就业帮扶等多方位的人才服务;健全人才保障措施,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奖补等政策,并将人才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构建人才引育良好环境;健全农村人才培育制度,推动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效果和质量,激励社会组织参与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为农村实用型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文/吴彦臻)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