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影视作品“出圈” 主旋律创作大放异彩

2023-02-08 15:15: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春伊始,沉寂许久的电影市场势如破竹,七部大片集中上映,电影市场热闹非凡。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截至1月31日,今年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创历年1月票房最高纪录。

  近年来,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电影导演扎根人民、潜力创作,推出了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备的主旋律电影作品,从前几年的《中国机长》《攀登者》,到今年的《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一系列作品,这些高票房、好口碑的电影在收获好评的同时,也奏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了主流价值观,弘扬了传统文化,激发了观众的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

  以严谨的故事,传递主流价值观。“满江红”本是一个普通的词牌名,却因岳将军的一句“怒发冲冠,凭栏处”而变得意义非凡,它凝聚着岳将军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也在无数国人心中占据不可取代的地位。春节档电影《满江红》以厚重的氛围、饱含家国情怀的内容,唤醒了观众灵魂深处的爱国之情,不仅仅是通过电影和观众进行精神交流,更是向观众展示精忠报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以精湛的技术,打破海外电影垄断。一直以来,在电影行业一直存在“中国没有科幻片”的论调。2019年,《流浪地球》打开了中国科幻的大门,2023年,《流浪地球2》又将中国科幻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以人类从分裂走向团结,共同应对灾难的恢弘故事情节,传递了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电影中垂直起降战斗机、智能门框监视机器人、太空电梯、工程辅助外骨骼、550系列量子计算机等高科技并不是天马行空的臆想,而是对未来中国科技的映射。不仅如此,电影精湛的特效、震撼的视觉效果、宏大的场景,也打破了海外科幻电影的垄断。

  以中国传统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近些年,国漫崛起一直是热点话题,从《大圣归来》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再到《封神榜》,中国神话故事和民间故事接连以动画形式呈现在人们眼前,《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更是突破50亿元,为历年中国动画电影票房之最,这不仅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电影制作技术,也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文/毛士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