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南高铁描绘大美鲁南新画卷

2021-12-26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6日上午11点46分随着G4018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出菏泽东站鲁南(高铁曲阜—菏泽—庄寨段正式开通运营从此,“牡丹之都”菏泽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这一高铁的开通,有力满足了鲁南人民对美好出行生活的需要。鲁南(日兰)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市、济宁市、菏泽市,终至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其中日照至曲阜段已于2019年11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全长199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贯穿曲阜、济宁、菏泽等多个历史名城。多年来,绿皮火车曾占据了这里的每一个车站,速度慢,车次少交通基础设施滞后,人们出行极其不便。而今鲁南高铁开通后,鲁南地区人民在家门口乘坐高铁的梦想成为现实。菏泽至济南间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59分,压缩至1小时23分;菏泽东至北京南最快运行时间为2小时59分,较既有最快列车压缩1小时54分;菏泽东至齐齐哈尔南运行时间12小时53分,较既有列车压缩13小时12分,大大缩短旅客在途时间同时,复兴号动车组上的先进技术以及高质量的服务也让百姓的出行变得更便捷、更舒适,满足了鲁南人民对美好出行生活的需要 

  这一高铁的开通,为鲁南经济圈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力。鲁南日兰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是山东省铁路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该段高铁通车,代表着日兰高速铁路山东段的全线贯通,意味着山东“三环四横六纵”规划中最南“一横”高铁线大功告成,该线路将鲁南沿线各市的美景“串联”起来,菏泽牡丹、曲阜孔子、临沂蒙山、日照海滨......山水之间纵横交错,令这条高铁线路“含金量”十足。不仅如此,鲁南高铁在车站、站前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了一体化设计,突出地方特色,与当地旅游景点完美融合,致力于打造“智能文旅”高铁。有了高铁的加入,必将推动沿线产业深度融合、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扩大开放,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 

  这一高铁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省内快速交通网络,成为助推鲁南地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众所周知,山东不仅是经济大省、工业制造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而高铁恰好是推动工农业发展转型,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一高铁的通车后,全省将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这必将进一步缩小山东区域间的经济差距,加强区域间人才和信息的交流,助力鲁南地区美丽乡村建设。比如日兰高铁曲阜—菏泽—庄寨段最西头一站的庄寨站,它所在的县就是火爆全网、被人们戏称为“宇宙中心”的曹县,而庄寨不仅是网友笑称的“宇宙中转站”,更是“中国板材之都”,高铁的开通必将动庄寨木材加工业快速发展。对菏泽来说,“中国牡丹之都”誉满全球,高铁的开通不仅是菏泽牡丹产业对外发展的助推剂,将带动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的升级发展,形成更完善的旅游产业链为菏泽乃至整个鲁西南地区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千里齐鲁地,高铁一线牵。走在鲁南(高铁曲阜—菏泽—庄寨段,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菏泽牡丹、定陶皮影、曹县柳编……更是国家和人民不忘初心、逐梦未来的信心。我们相信,飞驰的高铁必将承载着鲁南人民的梦想与希望,驶向更美好的明天。文/解崇山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