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春三论|发展增信心,春运越走越称心

2020-01-20 23: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嘉伟

  农历鼠年脚步临近。在“春”的轨迹中,比春节先来的依旧是春运。在2020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年份里会发现,春运这条连接着国人情感的回家路上,我们不仅走得越来越顺畅,更是亲身见证了时代前行的流动风景。

  春运,是“收风筝”的路途,一路带着欣喜,同样带着期望, 自1979年我国春运人次历史性突破亿,到2020年全国旅客发送量的数十亿团体,这其中,必定有你我他的身影在实践,在畅想。年轮递进之中,春运忠实地记载着太多的深刻变化: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凌晨排队到指尖购票,从“瓜子花生八宝粥”到互联网点餐……在“慢”到“快”的递进之中,我们体会到从“无”到“有”再到“好”的升级。这些跨时代的进展来源于国家的承诺,人民的实践。

  2020年的山东春运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这期间,山东省道路发送旅客人次大幅增长,高速公路车流量也稳步上升。春运数据的稳步增长代表着归家的人越来越多,更映证这我国的交通载体容得下这庞大数据,而且接纳程度越来越宽广。道路连接点越来越多,轨迹顺畅度越来越高的当今,融化了多少乡愁。

  敢想者,方有实现之可能。春运大运量的背后是强大的运力支撑。近十几年来,山东集中力量办大事,持续大规模推动铁路建设,2019年,提前一年开通了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结束临沂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潍莱高铁也正在加快建设。鲁南高铁的建设现场,年味浓,但很繁忙。建筑者的年味从段段铁轨的碰响中传来,辛劳中的欢喜虽别了团圆,但拉近了过往。

  山东春运,从“能走就行”升级到“走得称心”折射了一个道理,就是发展是解决问题的钥匙,发展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发展中的问题也只有靠发展才能解决。新春伊始,我们有理由对一个流动的山东满怀期待,我们也有理由对一个发展的山东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