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母亲河畔的中国】让黄河文化闪耀齐鲁大地

2021-10-21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黄河浩荡贯长虹,浪泻涛奔气势雄。石障山屏难阻挡,千回百转总流东。”千百年来,黄河九曲,奔腾不息,滋养了辉煌夺目的黄河文化。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站在新时代,我们更要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让黄河文化闪耀齐鲁大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山东力量。

  黄河文化孕育了创新创造的精神。河运连着国运。中华上下5000年,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涌现了孔子、孟子等光耀世界文明星空的齐鲁哲学家。在几千年历史流变中,尽管遇到无数困苦,但凭借根植在血脉中的创新创造基因,中华民族在挫折中奋进,在浴火中重生。如今“万里黄河第一隧”已经通车,千年黄河天堑变发展通途;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历史名城领跑新时代“黄河赛道”;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在母亲河畔的齐鲁创新创造蓝图正徐徐展开。

  黄河文化孕育了团结奋斗的精神。千百年来,大禹治水“疏而不堵”、明代潘季驯“束水攻沙”……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但黄河依然桀骜难驯,沿岸人民未得一夕安寝。1946年,中国共产党接过的治黄事业百废待兴。在红色解放区山东,沿黄军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锨”抢修满目疮痍的黄河大堤,接连战胜了多场洪水;进入21世纪,山东儿女喊出“宁叫汗水漂起船”的口号,把黄河大堤建设成为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今天,山东人民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新时代黄河“船工号子”喊得更响,划桨驶向新航程。

  黄河文化孕育了实干圆梦的精神。从夸父追日、哪吒闹海、愚公移山等神话传说,到“嫦娥”探月、“羲和”探日、“蛟龙”探海,中华民族敢于梦想、不驰于空想。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黄河文化贯通了山东人“讷于言敏于行”的哲学思想,重实干、戒空谈,观照今天建设美丽中国生动实践,黄河文化基因已经融入了山东人的血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夙愿,也是需要山东人民扛在肩上的重担。但中国梦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从母亲河畔再出发,在传承黄河文化的过程中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让梦想照进现实。(文/靳环羽)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