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母亲河畔的中国】讲好“黄河故事”展现“母亲魅力”

2021-10-19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山东站)10月19日在济南启动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采访团将紧扣讲好“黄河故事”这一主题,通过走读黄河的形式,带领网友一览黄河沿岸和黄河故道的壮美河山、沃野良田和自然风光,让全社会了解到黄河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和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展现山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成果。 

  深入一线贴近群众,挖掘黄河鲜活素材。描摹母亲美丽容颜滔滔大河、蜿蜒九曲,黄河从雄踞“世界屋脊”的青海出发,到端稳“中国饭碗”的山东入海,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不舍昼夜奔流入海,正所谓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聆听母亲动人声音。黄河养育世世代代中华儿女,哺育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塑造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品格,是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展现母亲年轻活力奔流不息、万古长青,黄河流域拥有多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煤炭储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地位举足轻重。 

  聚焦主题用心感悟,讲述保护动人故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采取有效举措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自然规律,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着眼长远减少黄河水旱灾害,加强科学研究,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提高应对各类灾害能力。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把握规律挖掘价值,营造发展良好氛围。 共同守护母亲,大力保护和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与新时代发展的潮流融合在一起,让黄河成为一条流淌“乳汁”之河。共同爱护母亲,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让黄河成为一条温暖的幸福”之河。共同关怀母亲,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明显进展,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一条充满能量的“动力”之河 

  讲好“黄河故事”,诠释“母亲魅力”。凝聚起强大合力,全方位、多角度讲好“黄河故事”,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更自觉行动起来展示黄河流域协同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新成效,让各地保护、治理黄河的氛围更浓,积极主动落实新发展理念。赓续着精神图谱,在黄河文化蕴含的中华民族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精神的滋养下,黄河流域的人民必将演绎更加精彩的黄河故事。(文/明远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