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妨更加理性看待铁路数据

2021-01-15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初,各行各业2020年的统计数据相继公布。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关于2020年度铁路经营的相关数据也随之出炉。

  有网友注意到,2020年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1.6亿人,货物发送量完成35.8亿吨,两项数据低于年初预期目标。

  诚然,数据源自精密准确的统计,是客观现实的量化反映,这一点毫无争议。然而,我们看待任何事物和现象不能“唯数字化”,更应当理性看待,读懂数字背后的深意。

  这两项指标表面上“今年未完成”,实际得来并不轻松。有句话说,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句话适用于每一个在2020年已经“拼劲全力”的人。铁路尤其如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并让影响了全世界经济。中国也遭遇重大影响。铁路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遭遇疫情阴霾的影响首当其冲,这给铁路运输行业带来的损失可想而知。即便是这种情况下,铁路依然咬紧牙关,艰难前行。

  在阻击疫情、做好科学精准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做好客货运输工作,保障“大动脉”的畅通。2020年,铁路运送防疫物资2.6万批、99.2万吨,输送援鄂医护人员458批、1.39万人次。每个数字都是由个体累积而成的,每位旅客、每吨货物的平安发送,都离不开铁路部门的坚守与努力。

  数据彰显了求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态度比结果更重要。回望2020,其实铁路这一年“亮点”很多。中欧班列1.24万列、同比增长50%,新线投产4933公里,新开工项目20个,货运量比2019年增长1.41亿吨!无需多言,一条条新线相继开通运营,一个个服务举措的优化,让我们每个人都切实感受到了铁路的发展变化。无惧风浪,逆风前行。这一切都是在克服疫情影响、战胜重重困难挑战的情况下艰难取得的!

  面对2020年的工作,铁路部门实事求是,既不夸大成绩,也不回避问题。展望2021,立足当下,他们研判形势,认真规划,制订科学务实的发展目标: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货物发送量37亿吨、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据实出发,计议长远,彰显了发展先行的重任,蕴含着为民服务的担当,新目标为2021年全年铁路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

  不以数字定成败,不以成败论英雄。面对疫情大考,我们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之所以“合格”,不是因为答卷上的数字多么宏大,而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切实得到保障,疫情蔓延得到有效控制。遴选人才,考核干部,不仅仅是靠分数一锤定音,更注重德智体美、综合绩效日常表现。

  同理,面对铁路年初交出的这份“2020答卷”,我们也要更加理性、全面、客观、冷静地看待。透过数据,我们读懂了难忘2020的更深含义,也读出了铁路的倾情用力,读出了继续奋战2021的责任担当!(文/刘云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