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2020-09-17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们的语言、肤色、民族、国家虽不同,但爱好和平,追寻美好生活的愿景与期盼是相同的。事实证明,唯有坚持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共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破除当下疫情危局,让百姓生活好、国家发展好的必由之路。 

  9月14日晚,中国与欧盟“云会晤”,并正式签订《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为新形势、新环境、新挑战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第45周年,纵览双方携手发展路程,虽不总是风平浪静,但总体共识远大于分歧,经贸合作的持续扩大、双向投资的不断深化、人员交流的日益紧密,即是最显著、最直观的印证。 

  以中欧班列为例,作为横跨中欧的“桥梁”,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8月份,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再创历史新高。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生产供应链带来的巨量冲击,中欧班列成绩显著,在逆势中划出一道强劲上扬曲线,为中欧双方合作抗疫、加快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鸣笛启程驶向未来!短短几年间,满载疫情防控物资、工程机械制品、电子元器件、食品等多品类货物,来自中国的“钢铁驼队”已覆盖莫斯科、杜伊斯堡、马德里、维也纳、那不勒斯、布达佩斯等21个欧洲国家主要城市。与此同时,也源源不断将欧洲地区货品输送国内市场,去程、回程双向均衡发展,满足了沿线各国百姓生产生活需要,助力提供更多与班列相关产业工作岗位,在稳定的经贸往来中助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发展。 

  璀璨的中华文明自古便有“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关于“和谐”真义的深度诠释。面对疫魔,没有任何国家不希望尽快将其消灭;面对发展,没有任何不希望欣欣向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面对本国百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更没有哪个国家不知晓其中道理。全球一体化的当下,到底是选择一己之力的举步维艰,还是选择团结协作的互帮共荣,答案不言自明。 

  我们看到中欧双方此次签订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中国和欧盟两地各100种受到地理标志保护的地方名产纳入保护范围。在中国可以吃到来自欧洲的放心食品,同样,在欧洲也可以享用独具特色的中国地方美食。此举必将深化双方互利合作,推动投资、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多领域合作,进一步巩固中欧经贸基础,并为增强中欧双边政治互信筑牢基础。 

  开放兴、合作赢。伴随中欧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将成为应对疫情危局、防范化解全球性风险挑战、开启合作发展新篇章的样板与典范,将引领带动国际社会一道,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迈步走向崭新未来,铺就坦途、指明方向!(文/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