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欧班列奋力奔跑书写新篇章

2019-08-15 1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张雨思  贺勇

  8月12日10时58分,一列由俄罗斯远东地区梅尔基站始发,满载着板材货物的中欧集装箱班列,经由绥芬河铁路口岸入境,缓缓地停靠在绥芬河站南场二场5道。这是黑龙江省开行的中欧班列首次由本省口岸入境。(8月13日央广网)

  古有张骞开辟的丝绸之路,打通了中欧交往的贸易之路,今有“一带一路”钢铁丝路,联通各国成为强化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欧班列作为这条“钢铁驼队”的发动机,已然成为贯通欧亚贸易圈的一张金名片。

  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如今,中欧班列的运行让世界百姓共享发展的成果,它不仅为沿途百姓提供更多发展机遇,造福广大国内外人民,更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成为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载体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中欧班列拨动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琴弦,奏响“促进贸易畅通”的旋律。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发展中,哈尔滨市哈欧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开辟中欧班列由绥芬河口岸对俄运输新通道,将货源触角辐射到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边海边疆区、犹太自治州等六个州区,货物品名主要为固体矿、木材、水产、大豆、蔬菜等品类。由此可以看出,中国“走出去”的战略品牌,有效的促进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让世界各国更好地了解中国。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共建国家的合唱。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中欧班列进一步凝聚了沿线国家合作发展共识。“一带一路”贸易通道被打通了、友谊的桥梁建起来了、“朋友圈”也扩大了,更为加快推进中欧班列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班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中欧班列的开行,使其成为沟通亚欧大陆的新时代丝绸之路,为我国西北地区的深入发展注入活力。钢轨铿锵,风笛嘹亮。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欧班列的奋力奔跑必将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