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砥砺前行再出发,奋勇发展新征程

2021-01-09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8日,自山东临沂朱保站始发,经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出境,至越南河内安员车站的首列“临沂—河内”中欧班列,顺利完成全部运输任务。这标志着中欧班列货物,经凭祥(铁路)口岸出口到越南的主要线路增加为7条。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近几年山东多地市相继开行中欧、中亚和欧亚班列,尽管路线、行程和搭载货物等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毋容置疑,即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引领物流降本增效,构建地区国际物流通道网,进而更有效对接国际市场。进入新时代,伴随着经济体制结构不断优化和调整,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延伸,地区经济发展进入全新模式。

  环境不是决定因素,思路靠创新。临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结合点,位于鲁南临港产业带、海洋产业联动发展示范基地、东陇海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和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的叠加区域,具有滨水特色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这次班列的开行,有力说明他们打破固有思路,创新发展理念,有效借助地理位置,抓住有利契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和提升本地区新项目、新产业、新经济增长点形成,拉近地区和城市间时空距离,拓展城际生活圈交流,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强劲驱动力,从而将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最大化。

  砥砺前行,发展创造价值。为不断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和品质,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有利时机,积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他们充分发挥班列速度快、安全性高、运输快捷、绿色环保和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及时有效地满足各国货物供给需求。同时上线运行的95306“数字口岸”系统,降低企业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在促进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助力欧中经贸合作市场稳定发展,进而带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促动”变成“互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随着中欧班列的物流组织形式日渐成熟完备,沿线贸易国家日趋活跃,中欧班列不仅是“走出去”更有“引进来”,让“带动”“促动”变成了“互动”“联动”。双向对开的货物列车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平等互利双边贸易机制的缩影,也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搭建区域合作平台的体现,更是让世界看到中国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互通、文化互融的方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

  “道路通,百业兴。”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无论公路、铁路还是航空、海上港口等都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只要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保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的豪迈与韧劲,勇于开拓创新思路,敢于挑战任何困难,我们的发展道路必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张健/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