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方携手发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021-10-18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8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重大成就,展示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新型产品,以及示范应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我们要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必须多方发力,携手共建网络安全。 

  依法治网,用法律武器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网络空间是现实空间的延伸,因为虚拟性而有其特殊之处。只有不断夯实网络空间法治基础,才能为网络空间提供法律保障。目前,我国首部《数据安全法》已于9月正式实施,《个人信息保护法》将于11月正式实施。立法部门和执法部门应该加大立法和执法力度,针对网络空间的特点,在对相关法律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的同时,让依法治网找到法律依据,让依法治网有法可依,让依法治网有法必依,为建设网络安全提供法治依据,以法律为武器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依德治网,用道德约束为网络安全添砖加瓦。网络安全的主体是网民个人,在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方面没有局外人。网络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需要全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络空间中虽然人人都有上网马甲,但是在网络空间的言行也依然要受到道德约束。通过网络文明建设,应充分唤醒网民的道德自觉,让网民实现自我约束,用良好的网络素养自觉规避网络风险陷阱,为网络安全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依术护网,用技术创新为网络安全开疆拓土。网络安全技术人才是网络安全技术的核心。技术进步是网络安全建设的关键手段,是网络安全建设的核心支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网络安全建设需要科学技术的鼎力支持。无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无法保障。网络产生于技术,网络安全也和网络相互依存。随着网络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安全问题越发凸显出来。只有网络安全技术取得进步,网络安全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人们使用网络的环境才能更安全,网络安全才能落到实处。 (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