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互联网+”点燃赋能未来的“数字引擎”

2020-11-24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在碧水轻摇、白墙黛瓦间,世界互联网又如约进入“乌镇时间”。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指出“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十三五”,“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5G通信从无到有、农村城市基本实现“同网同速”;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从衣食住行到远程教育、在线办公,互联网红利不断释放,数字经济规模5年来增长3.25倍。疫情期间,网络购物更是充分发挥了促消费、助转型、保市场作用,为打通国内经济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互联网经济依托大数据等核心技术,带来经济结构裂变的同时,链接多端场景,对全要素进行重构,不断催生新动能、新增长点。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互联网经济大有可为,我们要抓住信息革命历史机遇,牢牢把握“互联网+”这一重要“命门”,在“裂变”与“重构”中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继续为我国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网”聚新思想,引领互联网变革潮流的一“网”无前。“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古老静谧的江南小镇邂逅求新求变的互联网,激荡出的是富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创新思想,以及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见解。走进乌镇,随时随地都能感知互联网的脉动,5G通信、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等产业前沿,数据治理、网络规则等核心议题,各种各样的思想火花得以碰撞并极大拓展了人类思维边界,创造出孕育重要科技创新的温床,映照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清晰坐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推动我国从网络大国阔步迈向网络强国。站在“十四五”历史关口和互联网发展“风口”,我们要主动迎合互联网经济要求,以创新思想打破“信息孤岛”,让全链条的互联网产业渐成气候,从零星“盆景”变成连片“风景”,承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新使命。

  “网”聚新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动能的“网”洋恣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从乌镇出发,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的物流机器人“小蛮驴”、腾讯的“数字方舟计划”、之江实验室的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等一大批最新成果和前沿技术精彩亮相,互联网的“千帆”已然迎来了“春”,正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催化剂”。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经济的“倍增效应”;也要积极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提供有力支撑;更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和赋能,极大地释放信息数据转化成巨大生产力的潜力,使之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

  “网”聚新共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守“网”相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是人类智慧的产物,所有地球公民都有权分享;互联网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但对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的发展需求却是一致的。我们要坚决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摒弃敌对思维、数字鸿沟的阻隔,建立和完善世界范围内的网络治理规则体系,推进网络空间国际协同治理,以凝聚国际社会最大共识,真正把世界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要坚持开放合作、携手共建,将最新技术成果向全世界分享,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使之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框架新潮流。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互联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数字时代的车轮浩浩荡荡、势不可挡。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是“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我们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数字赋能、激发经济社会生机活力,凝心聚力、共创人类生活美好未来,让互联网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油加力、保驾护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行稳致远。(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