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激扬网络正能量为文明齐鲁建设赋能

2021-09-15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13日,备受关注的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拉开帷幕。在启动仪式上,2021年度“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社团)优秀故事征集评选活动获奖者获颁奖状,一个个优秀人物和优秀团队作为齐鲁大地网络正能量的践行者传递出满满的网络正能量。

  互联网时代,呼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在这个网络日益普及的时代,人人都是网民。但是因为身份的虚拟和素质的参差不齐,网络审丑、造谣谩骂、人肉搜索、网络暴力、网络黑客等事件也时有发生,严重污染网络空间,对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造成误导和毒害。通过挖掘评选好故事、好网民,让一件件网络正能量作品和一个个先进个人与团体争相绽放,为全省网民和网络团体提供了榜样示范,彰显了新时代山东网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净化网络空间提供了无形助推力。

  智慧化时代,呼唤网络传播的正确导向。菏泽90后小伙张记伟作为短视频创作者,创办中国首个农村儿童成长专栏,视频总播放量20亿+,日均播放量100+,为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了一扇窗;水发紫光技术运营团队聚焦推进菏泽数字政务“云网数”一体化建设,全面支撑智慧城市诸多领域的平台服务,为智慧政务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提升了政府办事效能……这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个人和团体,山东网络正能量才有了“源头活水”,文明山东名片才会越擦越亮。

  法制化时代,呼唤网络建设的规范发展。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并非法外之地,对不良信息、违规行为,有关部门要勇出重拳、狠招整治。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举报处置典型案例、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这些案例犹如一个个红灯,警示着我们要注意自己在网上的一言一行,文明上网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并积极对不良信息进行举报,助力网络健康发展。

  旗帜无声,鼓舞昂扬斗志;榜样无言,汇聚磅礴力量。让我们在先进榜样的感召和激励下,砥砺奋进、创先争优,共同维护山东网络空间的一片净土,用一言一行之文明点亮文明山东靓丽新名片,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文/董智)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