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好人才工作,激发发展活力

2021-10-08 15: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才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党和国家历来注重人才工作,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做好人才工作已成为推动我国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氛围日益浓厚,各层面扶持人才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的人才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地方在人才培养、人才使用工作上仍然存在“只说不做”“雷声大雨点小”现象,个别领导干部听不得不同意见,认为提出新思路、新方法的同志“不懂事、不合群”,这种偏见不仅制约了人才作用的发挥,同时严重打击了其他同志为单位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对地方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做好人才工作,除了要改进作风,为各类人才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之外,还应该加强对人才的包容性。从现实角度看,术业有专攻,有些同志在某一方面有专长,在其他领域可能存在不足;有些同志恃才傲物,不太好打交道;有些同志比较内向,不善言谈。只要个人特点没有影响正常工作,就都在可接受范围内,关键在于我们要摒弃求全责备心理,根据不同类型人才的性格特点,为他们搭好台,让他们唱好戏。如果我们对人才求全责备,甚至以偏概全,那么我们的人才工作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甚至徒劳无功。

  我们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既要有善于挖掘的能力,也要有大度宽容的气量,更要有知人善任的智慧。专业人才就放在专业领域,尽其所长;恃才傲物的人才,可以适当磨炼,促进其更加成熟。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从善如流。

  当然,做好人才工作,各级组织和领导者公正、公平的态度也至关重要。要避免任人唯亲,搞专制主义。坚持唯才是举,能力优先,才能让真正的人才大展拳脚、用有所成。(文/崔岩)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