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特级技师发挥“特级作用”

2021-09-16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特级技师评聘试点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开创性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势必激励更多劳动者走稳走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总体规模大幅度攀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足带来的问题愈发明显。统计显示,高技能人才占全国就业人口的比例仅为6.2%,数量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逐渐凸显。开展特级技师评聘是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的重要举措,不能“一评了之”,要选好用好特级技师队伍,增强技能人才认可度和吸引力,让特级技师发挥“特级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准浇筑核电混凝土的陈晓兵、为导弹雕刻翅膀的曹彦生、用“焊花”照亮美丽人生的王中美、分毫不差焊接飞天神箭的高凤林……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向公众展示了技能人才的专业和价值,牢固树立了大国工匠形象。特级技师是国家高级技术职务,理应成为劳动者的榜样楷模。要严把评审关,注重从生产科研一线选拔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公认度高的优秀高技能人才,优先考虑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拔尖领军技能人才,让特级技师成为广大技能人才队伍的模范榜样。

  特级技师不仅是光鲜靓丽的荣誉,更是砥砺前行的责任状。要用好特级技师队伍,发挥他们在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以及带徒传技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提高技能人才素质水平。要强化政策引导,通过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实训基地等工作平台,鼓励他们带领技能人才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工作,逐步培育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要筑牢建言平台,吸纳特级技师参与企业科研攻关、重大项目招投标技术评审等重大决策,为行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提高技能人才的认可度和吸引力,让技能人才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需要特级技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技能人才发声代言。要落实保障措施,参照特级技师标准,出台职称待遇、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保障政策,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吸引劳动者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要强化宣传教育,把特级技师从幕后请到台前,通过纪录片、座谈会、微直播等形式,向全社会传播奋斗故事和成长历程,营造技能光荣、技能成才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优秀劳动者从事技术技能岗位工作。(文/刘琦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