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巧用“三面镜” 广聚“千里马”

2022-12-07 07:34: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大国之路,匠心筑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站在新起点,我们要充分利用“三面镜”的特点、优势、属性,持续优化高技能人才的教育培育工作及服务保障工作,让高技能人才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为人才振兴聚集更多“千里马”, 以人才优势助力迈进制造强国。

  架起“望远镜”,长眼光“育才”,筑牢群英荟萃“蓄水池”。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在于学。人才培养是人才成长链条中的关键一环,技能人才培育非一朝一夕之功,更应加强针对性,将培养更多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的人才作为关键。各地要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大力实施技能人才培育工程,适应新时代技能工种发展趋势,开发新工种培养体系,建好实用的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要完善技能人才深造体系,依托企业培训中心、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平台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又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套餐制”培训,锻造一支技术精、素质好的高技能人才大军。

  打开“广角镜”,多角度“用才”,搭建创新创造“大舞台”。要让高技能人才“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最关键的是要让高技能人才在事业发展中挑大梁、当主角,最大力度地发挥技能人才的使用效益。各地要树立“用才为本”的先进理念,一方面,要拓宽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破除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打破学历、资历、年龄、比例等限制,对技能高超、业绩突出的一线职工,可直接认定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真正让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要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制度,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模式,打好组合拳,为技能人才提供成长舞台、施展空间,支持鼓励技能人才在岗位上发挥技能、管理班组、带徒传技。

  勤照“显微镜”,高标准“留才”,涵养安心舒心“生态圈”。搭好人才“大展拳脚”的台子,还需备好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的“关爱套餐”,方能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各地要着力改善人才工作的软环境,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积极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破除制约高技能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制度藩篱和政策壁垒。一方面,要以人才为本,当好人才的贴心“服务员”,全力帮助其解决家属工作、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社保就医等问题,为投身城市建设的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另一方面,要注重精神激励和支持,优化资源供给,为优质人才提供岗位晋升、工资福利、物质补偿等激励措施,让广大高技能人才有更多资源、更大权利、更广空间去创新创造、施展才华。(文/雷根慧

责任编辑:李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