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畅通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

2021-04-19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技能是立业之本,支撑起这份厚实家底的基础力量是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总体规模大幅度攀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足带来的问题愈发明显。新时代产生新需求,新技术呼唤新人才。锻造技术过硬、素质一流的人才队伍,就要畅通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让技能人才有劲头、有奔头、有盼头。 

  突破教育壁垒,夯实教育“地基”。随着时代发展,以数控机床、智能装备等多项职业教育需要高层次人才,突破学历壁垒迫在眉睫。要推进职业教育由“专科层次”向“本科层次”延伸,击碎学历和教育类型的“硬连接”,改变群众对职业教育的固有印象,打开技能人才招引大门。要鼓励高职学院开辟本科专业,引导知名高校开设职业教育,逐步完善高等教育框架,为技能人才队伍提供更多教育机会、更高教育平台。 

  用活职称评定,构筑职业“桥梁”。职称是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的重要依据。新行业促生新职业,要用活职称评定制度,鼓励龙头企业根据市场情况和用人实际自行探索培训流程、自主设定评定标准,集中精力培育高精尖的专项技能人才。同时,及时跟进“垂直补贴”制度,将稀缺岗位补贴直接发放到个人,鼓励技能人才“内部转岗、公开竞岗”,让急难险重岗位成为用人企业的“香饽饽”。 

  突破晋升上限,完善发展“护栏”。与其撕掉“蓝领”标签,不如拓宽技能人才的发展渠道,为青年学生描绘蓝图,为精湛技工提供平台,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增强职业教育认可度和吸引力。要立足实际设立专项管理岗位,让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技术革新提意见,让内行人管内行人。主动探索“师徒机制”,发放师徒补贴,鼓励老师傅一对一指导新徒弟,在加快人才提升转化的同时,提供多种晋升渠道。(文/刘琦)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