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尊师重教”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2020-09-10 13: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争当尊师重教的推动者、践行者、引领者,既要在日常工作关怀教师队伍的建设,更要在特殊时期支持教育教学的发展,将“全天候”尊师重教作为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尊师重教”要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关怀。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立足常态,狠抓落实,让“尊师重教”从口头上、报告里和讲话中“走出来”,落实到教师的生活保障、工作环境、个人发展等实处。要实打实提高生活保障,当好教师的“娘家人”,主动了解教师生活的困处难处,地处偏远的要考虑安排宿舍和班车,让教师从生活琐事中解放出来。要实打实改善工作环境,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守护好教师的“三尺讲台”,不仅是“尊师重教”的实际体现,更是提高教育质量的物质基础,要持续改善学校环境,及时更新教学器材,注重高新技术的普及应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实打实关心个人发展,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持续加大教师队伍培训力度,鼓励教师立足地区实际,探索教育教学的新方法,在促进教育发展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个人能力的全面提升。

  “尊师重教”要体现在特殊时期的支持。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攻坚之年又逢疫情防控,广大教师队伍不负人民重托,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在特殊时期,如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艰巨任务,更需鼎力支持教师队伍,保障教育发展,让教育迸发时代力量,让学生在重大历史节点快速成长。校园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更容易受地震、台风、疫情等突发事件的影响,要支持他们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应急防范培训,配齐应急防控物资,时刻守护教师和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作为新时代的重要一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在部署重大任务时,要为教师提供业务指导和精神鼓励,帮助教师找准政策与教学的关系,担起时代发展重任,为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