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承“于漪”精神 肩负伟大筑梦

2020-09-10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专任教师1732.03万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民族的振兴在教育,教育的振兴在教师,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身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传承在于漪身上,集中体现人民教师的优秀品格和充满着人民教师的精神光辉,肩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人才“筑梦人”的光辉使命。

  传承她生命不息、进步不止的奋斗精神。奋斗是于漪的人生哲学。做教师,她勇过教材关、口语关、学生关,把每一堂课都视为探究专业奥秘、洞悉教学规律、与学生心灵沟通的必由之路。做校长,她以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扭转了学校的精神气质,让学校成为育人的神圣殿堂。退休后,她依然坚守在教改第一线,培养青年教师,践行着“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铮铮誓言。终其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顺境不自傲,受挫更刚强,奋斗奋斗再奋斗,从而由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人民教育家。

  传承她敏于观察、善于研究的思考精神。于漪提出的教育就是要增强人的精神力量的观点,“教文育人”“人文说”办教育,树立当代中国教育自信等思想理论,无一不是着力破解时代教育实践难题,无一不体现出独立思考的勇气。她善于学习观察世界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最新研究成果,提炼出系统的语文教育思想,以炉火纯青的教育艺术与博大鲜活的教育思想,为后来者树立起中国教师的思想丰碑。

  传承她真诚育人、仁爱宽广的高尚精神。“爱”是于漪教育人生的主题词。她对爱的理解与认识,从最初“有选择之爱”到“超越亲子之爱”,再到仁爱,历经了漫长的过程。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任何知识的传播、德行的熏习,都需要通过为人师表者的一颗博大的爱心,传递到学生的心灵,成为他们人生成长的精神养分。我们要传承她用仁爱、大爱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理念,在教书育人中,教师要时刻牢记“育人育心”的基本方法,给受教者抵达心灵的教育、砥砺精神的滋养。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于漪老师身上需要我们传承学习的远不仅此,让我们“亲其师,信其言”,努力做一个无愧于新时代的好老师,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文/杨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