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尊师重教应“用心用情”

2020-09-10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各级各部门要“用心用情”,调动方方面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维系好教师“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满腔热情,真正让教师成为受人尊敬、值得羡慕的职业。

  党委政府要用心履职尽责、用情促改革。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分析研判,持续聚焦教师切身利益问题,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快破解教育领域编制管理、人事聘用、职称评聘、考核激励等方面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倾尽所能、用尽全力为老师们做更多更好的实事,满足新形势下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真正让老师们“干起活来有待遇”“奉献教育有回报”,不断提升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

  职能部门要用心聚焦主业、用情抓服务。教育部门作为主管单位,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本地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为教育发展提供指导和服务;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要在教育项目立项、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优先满足教育需要,切实为学校建设发展、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后勤保障;公安、市场监管、卫健、文化、应急管理等部门要依法履行责任,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维护校园安全,严惩侵犯师生权益的不法行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特别是当前正值秋季开学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社会各界要用心凝聚合力、用情做保障。广泛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和各个阶层的力量,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见证教育成果,共商发展大计。要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尤其要引导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乡贤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回报桑梓,营造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突出教育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宣传他们的人格魅力、学术魅力,让全社会更广泛、更深入、更直观地知晓教师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真正理解教师的辛苦、教师的不容易,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