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三个坚持”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

2021-05-19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干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主心骨”,作为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力量,在基层各项工作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俗话说:“干部作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社会稳则发展快”,各级基层领导干部应从“三个坚持”入手,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充分彰显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政治本色与责任担当。

  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一些久拖难解的问题,病症在下面,病根却在上头。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上头是官僚主义,下面就会照搬照套。“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基层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要亲自抓、作表率,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发挥示范作用。
  坚持履职尽责,狠抓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在其位就要履其职、尽其责,不仅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于全体性的重点工作,该牵头时要大胆牵头,负起责任;该配合时要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决不能有利的就干、不利的就推,搞选择性的集中用力。工作要用心用脑,多为解决问题想办法,不为事情干不成找理由,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怕事,要严格参照制定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等,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措施上,功夫下在每一天,用“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
  坚持深入一线,用心用情服务。各级基层领导干部要强化一线意识,形成大抓基层、强基固本的浓厚氛围,在落实上级政策措施的过程中,既要“接天线”,领会和把握好上级精神;也要“接地气”,充分听取分管社区、合作社的意见。要加强对下级工作的具体指导,既要下达“过河”的任务,又要帮助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基层干部要带头搞调研,多到矛盾突出的小区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掌握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办法、推动工作,始终坚持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抓起,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真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文/付金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