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农民工子女的暑假:团聚的背后是辛酸

2018-08-09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董芳廷

  令人期待暑假已过了一大半,有的孩子和父母一起出游,有的去了夏令营,有的报了自己喜欢的兴趣班,有的上补习班补习功课……总之都丰富多彩、充实而幸福,然而社会中还有这样一群孩子,暑假父母没有时间陪他们出去旅游,没有钱为他们报喜欢的兴趣班,在炎炎夏日只能在高达40度高温的车间里陪爸爸妈妈上班,或者独自待在闷热的出租屋里,他们期待的暑假只是能和父母团聚—这就是农民工子女的暑假。 

  寒暑假在很多加工厂中,都随处可见一些小“农民工”,他们平时在老家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放假后来与父母团聚,因父母经济能力有限,平日只能和父母一起“上班”或者独自待在闷热的出租屋。 

  这样的暑假环境自然不能和凉爽的空调屋、快乐的夏令营相比,但是这对于很多背井离乡的农民工家庭来说这确实一年中最幸福的时刻。可这看似幸福背后也是无尽的辛酸与无奈,一边是养家糊口的生计,一边又是拖家带口的生活,让我们不禁感慨这“车间里的暑假”。 

  究其根本,之所以“小候鸟”们会飞来飞去,还是农民工子女进城上学难的问题。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是重点民生问题,近年来,国家更是出台了一系列民生政策,尤其是在教育方面,即便如此,依然不能完全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实际困难。高昂的择校费,苛刻的入学条件将农民工子女拒之门外,只能在老家上学,忍受离别之苦。农民工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行业、各个角落,是城市幸福感提升的一个重大方面,,而教育问题更是民生之根本,想要提升城市幸福感就必须提升农民工的幸福感。政府部门要设身处地的为农民工着想,照顾他们需要照顾的,扶持他们需要扶持的。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农民工为我们的城市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远见和爱心,采取一系列可能的措施,帮助农民工子女提升家庭幸福感。对孩子最好的关爱就是父母的陪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与父母团聚。解决民之所忧,满足民之所盼,让农民工子女的暑假更幸福一些。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