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医保共济暖民心

2021-04-26 08: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医疗保障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此前,个人医保账户资金只限本人使用。一些经常患病的参保人个人账户资金不够用,与此同时,大量的年轻职工参保人个人账户资金常年沉淀,他们身体健康,几乎不动用个人账户资金。假设一个人在退休前很少得病甚至没有得病,沉淀下来的资金可能是一笔很大的金额,而家人则经常求医问药,个人账户内的资金入不敷出。参保人用不着,家人又不能用,对有需要的家庭而言,变相增加了额外的医疗支出。
  从保一人健康到保全家健康,共济保障机制的出台,打破了旧有机制的束缚,能让医保制度减轻家庭的医疗负担,更好地发挥保障健康的作用。从家庭来说,将有效化解医保资金年轻人、健康人用不了,老年人、病人不够用的难题,有助于加强家庭互济,更好化解疾病给家庭带来的经济风险;从社会来说,有利于优化医保结构,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个人账户沉淀的资金将被盘活,加快医保基金的流动性,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医保卡能给家人用,是对公众呼唤的积极回应。不断把群众的期盼点变成医保改革的着力点,医保改革就能不断取得新突破、带来新亮点。随着医保政策的逐步完善,我国医保待遇保障水平必将日益提升,更好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不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周志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