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用好“双评议”这把“金钥匙”

2021-04-19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武汉市治庸办昨日通报了今年首期“双评议”结果。3月1日至3月31日,武汉评议平台和好差评系统共收到不满意评价385件,经调查认定属实181件,48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 

  据介绍,所谓“双评议”,是指评价主体通过对评价对象工作质量,效率,态度等进行满意度评价,从而汇总排序产生“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的考核评议制度。“双评议”是武汉市改善全市处科室、基层站所作风的创举。 

  “双评议”是检验服务群众的“试金石”。不知庐山真面,只缘身在此山中。一些政府部门的党员干部,虽然一直身处服务群众第一线,但他们却很难听到群众的心声,对自己服务群众的质量很难作出客观公允的评价。有了“双评议”,一个部门服务群众到底怎么样,无疑有了相对客观公平的评价。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好“双评议”这个机制,找到服务群众工作不足之处,立说立改,这对一个部门更好地改善作风,服务好群众,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双评议”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服务型政府是以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为出发点,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并承担相应服务职责的现代政府治理模式。“双评议”制度的实施,让老百姓有了评价政府部门工作的权力。一个政府部门的工作到底做得怎么样,既不是靠他们自说自唱,也不是靠某几个领导干部的主观臆断,而是靠群众的评价,这对倒逼当地政府部门转变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满意大有帮助。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每一个参评单位转变作风,磨砺自己,服务群众,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能力,当地党委政府一定要用好“双评议”这把“金钥匙”。对群众满意的单位要表扬表彰,对群众不满意的单位,既要动真碰硬地追责问责,也要俯下身子,和他们交心谈心,一起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敦促他们改正问题,最终成为群众最满意单位。 

  “双评议”制度的推行,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有了真正的话语权。当地党委政府如果可以用好这把“金钥匙”,对提升当地政府部门服务群众的质量大有裨益。(文/李瑛)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