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填好“成绩单” 让述职评议更有力量

2020-12-15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各地将陆续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念好“三字经”、填好“成绩榜单”,通过述职评议,述出责任、评出实绩、改出动力,让党建述职评议更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突出“实”字抓述职,确保述在实处。述职是评议的基础,党建述职的目的,是总结前期工作、梳理工作成绩、总结经验教训。在查找问题时,要全方位、多角度进行思考和分析,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要有敢于揭短亮丑、敢于直面问题的态度,实打实地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细谈打算,既填好“成绩榜单”,也亮明“问题清单”。在起草述职报告和述职过程中要围绕中心工作,以数据、案例充实内容,切忌“贪大求全”“自卖自夸”,要确保突出实绩,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使述职真正反映真实的工作情况,见人见事见思想。

  突出“准”字抓点评,确保评在要处。评议是述职的延展,开展述职评议,不是为了评论功劳大小,而是为了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明确责任、强化担当,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开展述职评议,就要敢于不留情面、动真碰硬,真正找准问题,确保“辣味十足”,既要“咬耳朵、扯袖子”,也要“红红脸、出出汗”,深入找准问题根源所在。要准确把握考核标准量化,细化考核点,逐一量化赋分,使工作明晰化、具体化,减少主观印象的测评,增加客观工作量的评价。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或对党建工作熟悉的群众现场参加评议。同时,要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动基层党员群众参与到其中来,通过述职评议,进一步督促扛起责任、扛起担当,找准问题所在,明晰整改和努力方向。

  突出“严”字抓整改,确保改到痛处。整改是述职评议的升华,如果不严格要求、层层传导、严督实导,都会让述职评议流于形式,甚至演变成形式主义。述职评议会议结束后,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要虚心看待上级点评、群众提出以及自查出的问题,从严抓好问题整改,提升工作实效。要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整改“清单”,逐一进行“销号”,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展,及时通报整改情况,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的坚强有力。(文/王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