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做好“直播带货”线下大文章

2020-04-23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于彦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段时间一些地方出现农产品“滞销”问题,不同程度地造成了农民“难卖出”、市民“难买到”的双重困境。近段时间以来,“县长直播带货”走红网络,不少地方政府领导主动走进直播间,纷纷为当地群众直播带货。有了政府干部的公信力背书,农产品的销路不仅打开了,当地政务服务宣传推介的特色品牌更是在“线上”叫响了。

  “直播带货”虽说初衷是为了帮助老百姓解除农产品滞销的困境,但各地在做直播推介的时候,绝不能仅仅满足于带货走量,更要注重统筹本地农业发展形势,结合本地资源优势,优化产业服务链条,充分调动起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和农村党员的能动作用,做到“线上”一人播,“线下”齐参与,共同做大做强做优本地农业品牌,让“直播带货”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部门领导干部要积极成为打造本地品牌的探路者。“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要立足本地农业资源禀赋,挖掘产品发展优势,抓住传统特产、有机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建立品牌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要注重从“田秀才”“土专家”以及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等队伍中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品牌宣传推介奠定人才基础;要加快推进农村电商产业步伐,提供税收、土地等一揽子优惠政策,用实打实的服务质量为推动老百姓持续增收致富提供坚实保障。

  基层党支部要努力成为提升本地品牌的推动者。正所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广大农村党支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引领能力,充分用好上级政策支持,依托本地特色优势,带领广大群众办一批农业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果好、产品质优的合作社;要科学引导合作社建立全过程质量追踪体系,从种植、施肥、开花、结果全过程管控,从每个包裹的打包、分发、反馈实行全过程质量监督,确保每个订单都能成为本地品牌的“广告单”,推动“线上”销售指数式扩增,进而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广大农村党员要争相成为维护本地品牌的践行者。“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广大农村党员要当好产品品牌的忠诚捍卫者,一方面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要先学一步,主动学好用好电商平台营销手段,提升本地产品品质和服务标杆,把种植、管理等各个环节做细做优,擦亮本土产品的金字招牌,用“拳头品质”赢得市场信赖;另一方面,要时刻发挥好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把严把实自有产品质量关、服务关的基础上,主动帮助其他群众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确保“线上”品牌叫得响、线下功夫做得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