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直播带货党员干部还需备好“三门课”

2020-06-28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干部纷纷触网直播,为地方特色产品代言,掀起了一阵带货热潮,赢得了群众掌声和社会认可,但随着干部直播的持续升温,各地的直播质量和带货效果也逐渐变得参差不齐,干部直播带货本是公益事业切不可“走偏路”成了个人表演,干部直播带货还需把好三道关,去除浮夸之风,拓宽线上销量,做大做强“直播经济”,将直播小秀场变为惠民大平台。

  备好“培训课”,提高直播质量,提升带货能力。“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干部敢于走到镜头前,为地区特色产品代言、“打call”,本身的勇气值得点赞。但是,部分地方仓促上马,干部缺乏直播技巧和销售经验,直播间成了与主持人的“尴尬问答”。提高直播质量还需备好“培训课”,下足精细功夫,以直播培训为契机,促进干部能力全方位提升,比如开展一对一专项直播培训,让干部熟悉网络热词,注重实时沟通,把握直播节奏,打出“主场效果”,提升带货能力。

  备好“思想课”,守住直播底线,划清带货红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干部直播带货本是助农惠民的好事,切勿因利益关系弄巧成拙,触碰直播底线,越过带货红线,伤害群众感情。直播带货还需备好“思想课”,严防腐败之风借势而起。首先要守住直播底线,切勿哗众取宠、标新立异,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塑造独特直播风格,展示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其次要划清带货红线,直播带货务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示产品明细、筛选过程以及收益分配等各项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听取群众意见。

  备好“发展课”,定好直播目标,明确带货目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干部直播带货要完成从“救火员”到“领航员”的角色转变。诚然,直播带货是为了克服疫情影响的担当之举,但直播小秀场的火爆同样打开了惠民大平台,党员干部还需再接再厉,备好“发展课”,定好直播目标,明确带货目的,积极探索直播带货的长效发展机制。一方面要定好直播目标,干部直播带货不宜设置具体的数额任务和流量目标,更不必拘泥于“一日之成败”,但需定好产品长期发展目标,通过系列直播宣传逐步打开特色农产品的线上市场,用品质换认可,用口碑换销量。另一方面要明确带货目的,充分发挥干部直播带货“以点带面”的作用,通过干部直播的示范作用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到直播带货的热潮中,进一步激活“直播经济”,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面对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党员干部更需要坚定信心,备好直播带货的“三门课”,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领航员”,将直播小秀场化为惠民大平台。(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