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致敬与死神赛跑的英雄们

2021-03-23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22日,央视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了《榜样5》专题节目,我深受感动。2020年的春节,是我们至今都记忆犹新的一个时刻。一群逆行而战的英雄,用责任、担当、使命、大爱筑起了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红色堤坝,为患者打开了救治和恢复的绿色通道,让更多的患者重获健康,迎接朝阳。微光汇聚微光,微光点亮微光,正是这一个个独立鲜明又目标一致的可爱的人,把一一病患从死神手中夺了下来,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向英雄致敬,同时也向这种英雄榜样学习,学习他们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奋勇施救不辞辛苦,心怀使命无悔担当。

  心怀生命重托,分秒必争。张西京,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重症学科主任,在得知武汉疫情后,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队员,在2020年的除夕夜毅然告别家人,在对口支援的武昌医院,带领团队,昼夜不休,用两天时间将符合传染病治疗要求的通道建立。胆大而心细,是他经常教导同事的,胆大就是要勇于承担责任,违纪情况不退缩;心细就是对病情的每项指标,每个病情变化的细节随时掌握。正是有像张西京一样的众多医生,在疫情面前无畏无惧、科学施救,才看到了更多患者脸上灿烂的笑容,迎来了一个个生命的康复。在他们身上,勇于承担使命,行医救人,就是他们的毕生追求。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也要努力学习各项本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真心真情履职尽责,用人民的满意度来检验自己工作的完成度。

  肩扛责任使命,不辞辛苦。为重症患者擦洗、护理大小便、采集咽试子、给压疮患者清创换药,在抗疫医院的重症、危重症病房,同病毒短兵相接的微笑天使张宏,身先士卒,用自己娴熟的专业护理知识,为病患带去了希望与关怀。除了医生,大多数时间陪伴这群患者的都是护士。患者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甚至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被张宏捕捉到了,她用自己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心守护,回应生命的呐喊。榜样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让你即使不辞辛苦、随时可能有生病危险也毅然决然投入其中,甘之如饴。

  脚踏中华大地,守护同行。“80后”武汉的“快递小哥”汪勇,在武汉疫情最严重时期,组织志愿者队伍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解决医护人员吃饭、出行等问题。为防止新冠病毒传染,自己免费接送金银潭医护人员后选择不回家,住进了公司仓库。“你们守护病人,我来守护你们”,汪勇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榜样的力量,就像一个磁场,会吸引到更多磁力相同,愿意做事又能成事的一群人,做一些有意义温暖又有正能量的事情。不在乎回报,不计较得失,心中所想就是眼中所愿,用心去做,不问结果。

  榜样的身影,不仅仅出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也出现在抗洪救灾、援疆卫国的最前沿。榜样的力量,如春之微风,夏之暖阳,秋之硕果,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断播撒正能量的种子,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熠熠生辉,芳香华美。我愿追逐榜样的身影,一路奔跑,实现心中的小梦想,完成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文/刘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