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三度”

2021-02-23 13: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今年,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无疑具有特殊意义。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时要把握好“三度”,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轴线,坚持守正创新的办学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要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不断把理论学习的精神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前进伟力。

  党史学习教育要有“广度”,开展范围要广泛。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五次全党集中教育,是每一名党员必须深入学习的“必修课”,要不断扩展党史学习的“广度”,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由点到面的“全覆盖”。要定好教育“时间表”,提前谋划企业、学校、军营、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前准备党史相关资料,梯次推进各级各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进度,确保全体党员的学习进度。要定好受众“刻度尺”,党员要接受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同样要接受教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培养教育的重要一环,并将学习成效作为衡量和考察的重要依据。

  党史学习教育要有“温度”,学习渠道要灵活。子曰:“有教无类。”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忽略“困难少数”,要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温度,活用教育场所、拓展学习方式,切实保障每名党员的学习权利。要充分利用党史纪念场馆、革命遗址遗迹等教育场所,带领党员走出封闭课堂,增加学习教育的代入感。要不断拓展学习方式,在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上门送学”“网络教学”等教育模式,为行动不便以及长期在外的党员备好党史学习的“精神食粮”。

  党史学习教育要有“深度”,教育内容要深刻。党史学习教育不是背课文、念古经,不能单一摆列历史事件,形成重形式、轻内容的“怪相”。要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在帮助党员干部增强为民初心的精神支撑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实践能力,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要紧扣党史教育学习的出发点,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经验、歌颂时代精神,始终将党的性质宗旨作为教学核心,始终将党的科学理论作为学习要点,始终将党的先进事例作为鲜活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具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