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员干部要以“新”迎新

2024-01-09 09:42: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岁回律转,2024年已然开启。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以新姿态增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问题、应对新挑战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到以“新”迎新,走好新一年的“赶考”之路。

  要温故知新,坚持“不忘初心”“总结完善”在新起点上明新航向。“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温故知新并非沉浸在过去之中,而是要在回首过去中将“风雨”转化为成长的“养分”,将“收获”转化为前行的“底气”。日常工作切忌“事了拂衣去,片叶不沾身”,因为这样会忘了为何出发,甚至在各种不良导向下偏离了方向、迷失了道路。在新的一年,党员干部要常以“明镜照形,古事知今”,用初心使命勤加检视自身,方能“知其所来,明其所趋”,从来时的路中校准新年的航向。要持之以恒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写好“日记本”、带上“错题本”,在成功中提炼升华,从失败中整改完善,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洗尽铅华”之后站上新起点。

  要开拓创新,坚持“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在新事业中蹚新路子。“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新的一年,有新的事业,若图一时偷懒而选择“既定路线”,复制“过往模式”,最终只会原地踏步。古人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做事也是这个道理。站在新起点,党员干部既不能“守着一亩三分地”不思进取,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混混度日,须知经事方能成大事,工作中要树立开拓创新意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多往群众堆里“扎”,从百姓的“急难愁盼”中,不断优化为民服务的工作方法,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把准脉、开准方”,提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化“脚力”为“能力”,坚持锐意进取,在开拓中开新局,在创新中争先机,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要自我革新,坚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新征程中长新才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党员干部如何始终保持先进性?实践反复证明,必须不断自我革命,始终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征程中,党员干部首先要敢于刀刃向内、勇于刮骨疗伤,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祛作风之弊,方能行稳致远。其次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摒弃“一招鲜,吃遍天”的腐朽思想,以问题为导向,常问问群众需要什么,我还没做到什么?事业需要什么,我还欠缺什么?时刻保持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既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又成为适应不同岗位、不同领域的“多面手”,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实践中永葆青春活力。(文/张帆)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党员干部坚持工作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