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污染环境治理远不止行政处罚那么简单

2020-10-30 10: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文,随着国家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刑事法律对环境犯罪的规制不断加强,全国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查处数量总体呈明显上升趋势。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污染环境犯罪案件5364件9517人,同比分别上升64.47%和80%。

  污染环境罪是指自然人或者单位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行为。当今社会越来越现代化,带来的是生态环境的恶化和稀有动植物的不可再生,环境污染形势日益严峻。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目前全国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查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但“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国目前环境污染现象仍然存在,因谋求利益而大量破坏环境的行为仍屡禁不止,大众对环境保护的概念仍不够清晰,我们仍需“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反思总结工作经验,才能真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运用新兴技术,创新监管手段。目前少部分企业还存在采取隐蔽措施逃避监管的行为,而这些行为依据一般公众的认识水平和感知能力,在不借用专业设备“走马观花”粗略搜寻下短时间内难以发现。近年来,不少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应用新的数字技术,探索环境治理模式,创新环境监管手段,拓展污染防治方式,成效显著。因此,笔者认为,环境治理领域需要创新监管手段、运用新兴技术以弥补目前人力监管时间长、消耗大、漏洞多等短板,新兴技术终将成为生态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不可或缺的手段。同时,各部门也应该全力支持此项举动,从人才和资金两方面联合推动新兴技术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广泛运用和深入运用。
  强化企业意识,加大帮扶力度。要建成生态文明,企业是主体,而不是政府,因为企业才是环境污染的主体。要使企业形成的环境污染危害降至最低,就必须增强企业的环境污染防治意识,只有企业清洁生产、绿色生产,主动承担环境污染治理责任,生态文明才能完成。要使企业承担环境污染责任,政府部门就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解读力度,让企业经营者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意识到“环境行政处罚,远不止罚钱那么简单!”同时,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帮扶力度,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现实情况和需求,为那些想做好环保工程,而缺乏技术和资金的企业,提供知识等多方面的援助。
  汇聚群众力量,加强舆论监督。党中央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果断决策坚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的是给人民创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给子孙后代预留可持续的生存、发展空间。而我们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直接受益者,我们应当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做环境污染的监督者,对身边发现不环保情况进行曝光、举报,全民参与,疏而不漏,让污染环境犯罪行为“无处遁形”。无论你是媒体人、公务员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有生态文明建设的权利和责任,让我们共同携手,去维护自己以及子孙后代的美好家园,做地球“母亲”的守卫者。(文/王秋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