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自信”山东更亮眼

2021-01-20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昨天开始,山东公布2020年GDP增速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在疫情影响以及国内外各种不确定因素大变局下,山东经济走出了强势“V形图”。 而透过这些信息,山东展现出的“青春气息”、展现出的自信比GDP数据更亮眼,更值得我们期待!

  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GDP增速达到3.6%,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这一数字背后还有一长串亮眼的成绩:第一产业增加值5363.76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28612.19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39153.05亿元,增长3.9%。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7.3:39.9:52.8调整为7.3:39.1:53.6……有人预测山东2020年GDP增速已经超越浙江,并很有可能在时隔4年之后再次超越广东。这些数据让我们看到了被唱衰多年的山东经济正在爬出低谷。

  爬坡上坎何其不易。对于2020年山东经济运行特点,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用“快、实、强、足、大”5个字作了总结。我们应该了解2020年山东经济成绩来之不易的过程:一季度GDP下探到-5.8%后,二季度开始全面企稳回暖,前三季度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最终全年跑赢全国大盘。

  有网友说:“今年山东当了一回‘急先锋’,早早公布了GDP数据。或许,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山东对于上一年成绩单具有相当的信心。”

  一度遭遇各种“黑”的山东这个自信着实难能可贵。2017年开始,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始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转型之路。山东人直面自身问题,对“传统工业占比高”“思想意识跟不上”等等短板绝不讳疾忌医。要想达到坦途必先经历坎坷, 2018年山东GDP增速6.4%, 2019为5.5%,都没有达到全国平均值。或许是爱之深责之切,山东很快陷入了舆论漩涡,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联合国所分41个工业大类的的山东,为全国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山东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唱衰危机”,“下一个东北”等论调甚嚣尘上,甚至一些子虚乌有的论调也都借势泛起。

  被“黑”的山东没有迷失,依然在踏踏实实地谋转型谋发展,继续走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大路上。用亮眼的成绩单展示了自己迎接机遇和挑战的底气、爬坡过坎儿的勇气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气。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跑出了加速度,亮出了 “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成色。一个更加自信、更有活力、更有韧性、更有冲劲的青春山东更加让人期待。(文/明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