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半年报发布,山东好样的!

2021-07-22 20: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21日下午,山东经济半年报发布,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组亮眼的成绩单:GDP同比增长12.8%,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上半年购物花了1.55万亿元,连续180多天未发生本土疫情,利用外资规模全国第四,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3.7%……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加快回升向好,部分指标数据达到或超过潜在增长水平。

  “优势指标领先扩大、均势指标实现反超、弱势指标差距缩小。”不能不说,看到这样一组数据,从心底迸发出的是满满的自豪感:山东,好样的!

  曾几何时,因为经济增速放缓,有人会问:山东怎么了?说实话,作为一个山东人,也和其他人一样,为自己的家乡担心:在竞争日趋激烈、新旧动能转换压力巨大、外部发展环境约束趋紧、风险挑战越来越大的今天,山东能顶住吗?

  如今的“答卷”,正在用一系列扎实的数据回应这些质疑:压力的确很大,挑战的确很多,但我们明白,遇到困难不用怕。

  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一大批补短板项目,搭建一系列开放合作平台……近年来,山东打出系列“组合拳”,破旧局、开新局,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而前方,正是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的“星辰大海”。

  科技创新地位更高、内需潜力释放更大、制造业发展更突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行时”和“未来时”,都让人振奋。

  发展之路绝不会一帆风顺,前方还有沟沟坎坎,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和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各项重大发展战略的陆续展开,都让我们信心满怀:山东好样的!山东一定行!我们相信,下半年的山东,将继续扩大战果,延续上半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顺利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们同样相信,伴随如期而来的“捷报”,勤劳的山东儿女,会不断创造出发展之路上更壮丽诗篇。(文/赵宗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