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新春三论丨步履不停奋斗不止 高质量发展“风景”可期

2020-01-19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铭芳

  新风开新局,新年谋新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近日,刘家义在中共山东省委举行的民主协商会议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经济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既有重大战略机遇和诸多的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戮力同心、奋力攻坚。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虽然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但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山东上下齐心、扑下身子,以过硬的作风、奋斗者的姿态,在齐鲁大地掀起改革发展新热潮,不断推进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展现出一幕幕高质量发展“好风景”。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我省“三二一”产业结构态势愈发稳固,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前11个月,“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44.4%,高耗能行业投资降幅22.1%,能效等级12级商品零售额增长9.3%。从产业结构、投资结构、消费结构等多个维度看,山东经济结构重的特征正在加快改善。

  2019年,山东各项工作勇于争先,各个方面争创一流,涓涓细流,汇聚成“走在前列”的磅礴力量!这一年,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投入时期,项目多、建设快,公铁水空各大交通领域不断掀起建设热潮;这一年,山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共32个项目获奖,比2018年增加8项,牵头完成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13项,比2018年增加2项;这一年,鲁企表现亮眼,多项指标领跑全国,隐形冠军数量全国第一,龙头骨干企业瞄准行业前沿,创造多项行业神话……

  经过全省上下一年来的拼搏实干,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结构、体制机制、生态环境加快重塑,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重大变化:新动能正在加速成长,结构布局正在加速优化,发展底板正在加速筑牢,动力活力正在加速增强,社会民生正在加速改善,政务生态正在加速重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前景无限广阔。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我省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总体判断没有改变,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仍然需要埋头赶路、苦干实干,相信只要全省上下一心,做到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未来的发展“风景”一定会更加灿烂夺目!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