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数读山东经济卷|“17连涨”数据背后闪现山东智造“快车道”

2022-01-19 16:32: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山东经济成绩单来了!“数”读这份“新”意满满的答卷,可以发现在实现经济实力跃升、发展质量提升的同时,山东的高端产业正在加速壮大。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和18.5%,后者已连续17个月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到51.2%。

  数据背后可见山东“转”的信心。2022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在迎来决战决胜之年时,包括“17连涨”在内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优势正在转化为胜势。

  新旧动能转是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艰难历程,四年多一路披荆斩棘走来,我们不仅要看到趋势、看到态势,更要看到我们的九大比较优势,保持战略定力,顶压加力奋进。作为制造业强省的山东,正在奋力蹚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造和智造之路。

  如今,正在为中国越野滑雪保驾护航的雪蜡车是最好的例证,“山东造”将闪耀冬奥赛场。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是用时不到一年,就完成了从概念到方案、从设计到制造的重大突破,凝聚着山东工业制造的巅峰智慧结晶,既有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又有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技术。

  数据背后能见山东“创”的用心。突破,只能从创新而来。创新,就是干未来的事情,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四个一批”要求,强化科技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和支撑。

  “心无旁骛攻主业”,为了这句殷殷嘱托,深思熟虑的山东提供了一揽子的“系统工程”:“接榜挂帅”、平台支撑、产业策源、筑峰引才。只有凝心聚力求突破,才有攀登到事业顶峰的可能。

  “连走路都在思考技术问题。”柴油机本体热效率突破51%项目团队核心成员、潍柴动力发动机研究院系统标定室主任窦站成代表200多名研发人员讲出了这个团队为何能领下“军令状”、拼出“极限值”的奥秘。这就是为何潍柴动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能实现全球首次达到51.09%,时隔480天之后再次创下世界纪录。

  数据背后亦见山东“胜”的决心。如今,正在举全省之力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上下更大功夫。一个“更”字,决心彰显。

  聚焦工业“五基”短板基础研究投入再增10%:实施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一链一策”谋划推进10条标志性产业链……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只有做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才有可能跑好事业发展的接力赛。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观摩现场,许多参与者都有一个突出感受,就是新旧动能转换走过了4个年头,新产业、新产品正在齐鲁大地加快发展、积厚成势。而过去一年,山东经济发展之所以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关键在于全省持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新新”向荣的齐鲁大地,不仅有“转”的信心,更具“创”的用心,并且胸怀“胜”的决心,只要坚定不移地把这项重大战略持续推进下去,亿万齐鲁儿女在“突破之年”走在前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文/王磊)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山东经济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