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悠悠火车情,温暖百姓心

2022-08-24 17:51: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刘车长,你们设置的这个信息窗太好了,前天发布的消息,昨天下午就有人打电话订购了!”8月14日一大早,家住乌伊岭镇日新林场的齐月颖肩挑着两大筐树莓,在列车长刘爽的帮助下踏上开往佳木斯的6274/1次列车,前往伊春市售卖。(8月17日,央广网)

  在高铁动车飞驰的时代,“慢火车”已然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它承载着山区学生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成为一条助力学生成长的“希望之路”。“慢火车”在新时代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

  提到“慢火车”,相信大家已经不再陌生,然而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定是偏远山区的农民们,坐在载着牲畜、与农作物的悠悠火车穿梭在田间的幸福画面。就是这样的“慢火车”,不仅给山区的百姓带来生活上的便捷,提高了山区百姓的生活与经济水平,更是给山区上学的学生带来稳定安全的“学习环境”。

  “慢火车”6274次列车从乌伊岭往返佳木斯,多年票价未变。中国铁路用每一次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笔者认为,“慢火车”不仅对百姓是一种福音,更是代表着国家带动全国经济总体向上发展的决心。虽然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胜利,但仍有不少山区百姓因交通问题为谋生计而带来不便,铁路再一次站出来、挺身而出,为国家、为百姓着想,时刻以国家发展,百姓幸福为主要任务。

  正是这样的“慢火车”陪伴着山区几代人的成长,逐渐成为“百姓公交”和学生们的“校车”。 多年来,山区百姓搭乘慢火车走亲访友,把深山里的瓜果蔬菜、土特产品运到城里售卖,慢火车变成了“赶集车”“便民车”“致富车”,架起了山区百姓的“希望线”“幸福线”。多年来,山区百姓习惯乘坐这趟“慢火车”进城、赶集、串门,列车上清新的蔬菜味、满满的生活味、浓浓的人情味,已经成为一道独特而别致的风景线。笔者认为这样一举两得的举措,就像“慢火车”本身,慢且安全的平稳行驶在山区,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文/西木)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