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7053次“公益慢火车” 慢出浓浓幸福感

2022-09-01 18:40: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山东,有一趟“慢火车”是淄博至泰山的7053次旅客列车,票价最低只要1元,平均时速只有30几公里,开行40余年从未涨价。作为省内唯一一列公益性“慢火车”,7053宛如一座桥梁,联通城市与乡村,见证着沿线村落变迁与群众生活之变。

  7053次列车拉近了乡村和城市的距离,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庄户列车”。来山里的人多了,不仅火了农家乐,在列车沿线的许多火车站内也逐渐形成了固定的小市场,附近的村民们掐算着列车经过的时间,推着小车、挑着扁担聚集过来摆摊卖山货。“慢火车”为鲁中山区百姓“带货”“带流量”“带销路”,帮助沿线百姓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端上城市的餐桌。      

  人民铁路为人民,慢火车一心向着百姓开。为提升7053次公益性“慢火车”服务品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将原列车升级为空调列车,让旅客坐的舒心、放心、称心,乘坐舒适度得到提高。这趟列车途经15个村落、6个小镇,赶集买卖全靠坐这趟车,让苹果、草莓、猕猴桃、黑木耳、有机林果特色农产品从采摘到输出,有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解决了百姓出行的难题。“慢火车”一点也不慢,一心向着百姓开,开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铁路担当有作为,慢火车一心让百姓得实惠。从淄博到泰山仅需11.5元,甚至最低售票仅1元,这种车票价比坐公交车还便宜。这趟公益“慢火车”体现了铁路部门担当有作为,也体现了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感。依托这趟“慢火车”,沿线村民一步步走上了致富路,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奔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也是国有企业对群众的暖心之举,一心让百姓得实惠。       

  “一元火车”串起温情慢生活。群众的运输需求在哪里,铁路部门的担当和建设就延伸到哪里,也充分体现了国企担当。发挥公益性“慢火车”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升级消费扶贫,把省会都市圈游客带进鲁中山区,促进沿线文化、旅游、农业和贸易等持续发展。每年乘坐小火车的近40万人次,60%以上是游客,爬山、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回家时再带上山里的土特产,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代在召唤,铁路在行动。“慢火车”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慢火车”初心不变,一心向着百姓开,一心让百姓得实惠。(文/孟阳)

  

责任编辑:李海婧
新闻关键词:慢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