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春运母亲”是家国共成长的“时代缩影”

2021-02-04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运母亲’找到啦!”一大早,网上便传着这样的新闻。11年了,这张摄于春运火车站的照片,撞击着千万人的心灵,也让无数人牵挂。谁?命运如何?如今可安好?十余年寻找,大海捞针,作者终于在大凉山深处找到图中主人公——巴木玉布木,一位年轻的彝族母亲。

  11年,当这张照片的主人翁被找到的时候,每一个人的内心都非常的激动,这种激动是一种情愫,更是一种精神,那种在任何磨难之下,依然保持乐观的精气神。被厚重行李压弯的是身躯,压不弯的是拼搏进取的精神。“春运母亲”感动全国,既有母亲的伟大,也有在艰苦岁月中不屈不挠的斗志,不向生活“认输”的那股劲,是每一个积极上进、不向生活低头的平凡人“缩影”。
  时隔11年,“春运母亲”成为了每一个平凡人的缩写。时隔11年,“春运母亲”依然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在春运的旅途之中,太多这种为了生活奔波的画面,这是生活的“苟且”,也是千家万户的“同一个故事”。为了家庭担当的平凡人,戳我们泪点的是那些心酸的成长岁月,是每一个平凡人努力生活的缩写。“春运母亲”是一代人的成长日记,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张难以忘怀的时代画面。“春运母亲”触动心弦的不仅仅是这张照片,是每一个平凡人心中为生活更美好的追求。
  时隔11年,“春运母亲”成为了铁路变迁的时代印记。11年前,对于每一个外出打工人而言,最深有感触的就是火车,经济实惠,还能带很多行李。正如这位“春运母亲”,返家的路要坐三天三夜的火车,这是一代人的出行记忆,也是一代人对铁路特有的情怀。今天,铁路变化的速度让我们刮目,“春运母亲”如果再走同样的返家路线只用8小时,这缩短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让我们在这11年的时间里,见证了铁路的快速发展,乘客的出行越来越快捷,越来越方便。
  时隔11年,“春运母亲”成为了家国共成长的新起点。“春运母亲”的出行是为了生活更好,时隔11年,在脱贫攻坚的推动下,她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1年前打工五六百元的收入到现在几千元、上万元的收入,从居住透风漏雨的茅草屋到宽敞结实的新房,从……每一个生活改变的背后,不仅仅是“春运母亲”这一户人的改变,更是千家万户的改变,是一个国家的改变。11年见证了一个家庭的变化,更是见证了一个国家的变化,也是走向更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有网友说,她“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的确,母亲柔弱也如山,用坚实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用高大的身躯为孩子遮风避雨,更有对生活的那股不服输的斗志,以坚毅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前行,才能收获更美好的生活。致敬“春运母亲”,致敬每一个为生活更美好而努力的平凡奋斗者。(文/唐思贤)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