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念好三字诀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2021-01-15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如今,新冠疫情的突袭给基层治理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风险,面对各种风险考验,牢记“醒”“省”“行”的风险防范三字诀,对于锁住基层治理风险的“潘多拉盒子”至关重要。

  保持“醒”的状态,及时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目前,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性胜利,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挑战之大前所未有,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政治安全风险,经济发展风险,科技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生态安全风险、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交织叠加,如果回避问题,矛盾只会愈演愈烈。面对风险挑战,基层干部要杜绝 “鸵鸟主义”,摒弃“孔雀心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敢于担当应变。只有保持“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机敏状态才能“慧眼识变”,及时发现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只有拥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才能“直击问题”,避免问题在“踢皮球”中“滚雪球”,最终酿成大风险。

  养成“省”的习惯,经常反思问题,研究问题。“凡无远虑者,必有近忧”,增强忧患意识要“忧”在精神懈怠时,“忧”在风险来临前。基层治理蕴藏着多种风险,这些风险既有经常被提示却没有被重视的“灰犀牛”危机,又有出乎意料的小概率但影响巨大的“黑天鹅”危机。未来我们不能预测,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规律是可以被认识的,我们可以通过实践发现规律,利用客观规律改造世界。已发危机既是基层治理弊端的一次暴露,也是全方位诊断问题的好时机,基层干部要养成遇到问题反省问题的习惯,通过充分了解实际情况,深入反思出现问题的原因,把握事物之间的联系,善于抓主要矛盾,才能牵住风险的“牛鼻子”,把风险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加快补起来,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锻炼“行”的能力,敢于积极行动,防患未然。“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指出,青年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美公务员”钟毅为了解决新冠疫情防控效率问题,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奋战84小时,开发出了电子健康码,成为遏制病毒蔓延的科技利器。最近,新冠疫情再次袭击河北等省市,有的社区工作者累倒在抗疫一线,再也没有醒来,有的基层防疫工作者在寒冷的天气中持续工作冻出了“馒头手”,感动和感叹之余,年轻干部更应该积极行动为他们做些什么,让基层防疫人员和居民免受病毒突袭带来的痛苦,如推动建立全民核算检测的居民信息预登记制度将很好的解决核酸检测效率的问题。为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增强调研能力,实际探查基层治理的风险隐患,加强排查与防控;另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增强业务能力,科学预见基层治理中蕴藏的机遇和挑战,根据基层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好方法,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风险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科学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刘姝莹)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