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06-22 17: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高唐县推进基层党校建设规范化、常态化运行,让全县2万名基层党员第一时间接受教育;东昌府区通过积分制规范党员管理,促进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互融互促……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好经验、好做法让人拍手称快。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而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发挥组织优势是保障。高唐县统筹协调各镇街建好基层党校,利用各镇(街道)大会议室等现有场地资源和本地特色资源,延伸了基层党校教育培训的深度和广度。通过教育、引导、激励等各种方式,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自信、砥砺实干担当。

  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创新活动方式是关键。东昌府区党员参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可获得基础积分,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弱势群体等活动可获得奖励积分。积分制充分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性循环效应,促进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聊城市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文/张英东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