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民意小圆桌”是基层治理的“样板间”

2021-02-19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前,杭州西湖区的“民意小圆桌”又开张了。这次的议题是“民生服务综合体”如何提高服务功能?区委书记高国飞话题一抛出,屋里顿时开了锅。(2月19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人民群众是一个国家的根基,也是推动工作的基础,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既要主动走向群众,更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做到依靠群众,才能真正地联系好群众。“民意小圆桌”是西湖区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能够更好地引导群众参与到基层的治国理政中来,不但提升了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更能为基层治理献计献策,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干部要践行好群众路线,尤其需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走访,才能摸清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才能找准群众关注的焦点,能够及时地梳理出问题,作为一次重要的议题,让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民意小圆桌”的方式,能够更好地汇聚民意,增加群众的关注率和参与度,才能共同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
  在推动“民意小圆桌”的过程中,干部需要发挥引导作用,能够从居民的诉求、怎样完善等,既能更深地挖掘出群众的期盼,也能够在商讨的过程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显然,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干部更好地找到破解群众问题的好办法,也能够在和群众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进一步增进干群之间的感情,加深群众对干部的认识,才能在推动工作上得到群众的支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民意小圆桌”是汇聚民智的重要平台,是群众参与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有益探索,让民意不仅能看得见,更需要摸得着,这就需要在问题的落实上下功夫,要让群众提出的好建议、好办法在实际的工作上得到运用,才能更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干部和群众共同推动基层工作落实的良性循环,更好地回应基层关切,答好民生问卷。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更好地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尤其需要党员干部能够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要从被动让群众接受变成让群众参与,要重视民意,关切群众的焦点问题,才能更好地抓住工作的中心,不断地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群众对干部的工作越来越认可,对干部越来越信任,才能凝聚民心,为更好地推动基层治理奉献民智。(文/婧蓝)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