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领导干部应心怀“国之大者”

2021-01-13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所谓“国之大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得其大者兼其小,心怀“国之大者”,是各级领导干部科学决策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的核心要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领导干部,唯有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方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

  高站位、宽视野,锻造政治判断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只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才能看清本质,只有从政治上解决问题才能抓住根本。作为领导干部,要立足高站位、宽视野,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善于思考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观大势、谋全局,增强政治领悟力。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方可有大格局、大作为,方可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因此,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深层次上领悟其思想精髓,吃透决策指示意图,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防止工作片面化、简单化。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守得住党和国家重大原则、重大立场和重大利益,看得清辨得明大势、大事和大局。

  敢担当、快作为,提高政治执行力。锻造政治判断力、增强政治领悟力,根本在于能够把党的政治要求、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理念,转化为实干担当、履职尽责、干事成事的政治执行力。要坚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要坚持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坚决防止各种象征性执行、选择性执行、低水平执行,及时清除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坚持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强化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文/王誉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