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修身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

2021-01-08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到:“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修身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从政之基,修身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更是终身课。

  修身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只有严于律己、严于用权才能够筑牢防腐拒变的“金钟罩”。我们领导干部始终要明白手中的权利是一把“双刃剑”,为民路上这把利剑能够带着我们领导干部披荆斩棘、突破重围、建功立业、赢得生前身后名;为私欲这把利剑则会将我们的领导干部推向欲望的漩涡,在权利的诱惑中成为权利的俘虏,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修身更是领导干部从政之基。“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为民才是“为官”的终身追求,服务好群众才是自己一生奋斗的方向,服务好群众才有属于自己的“舞台”。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大案中,他们因为忘却了为民服务的初衷,背离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在欲望中走上腐败之路,最终也失去了属于自己的“政治舞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发《别让“同学情深”惹下祸端》一文中讲述了时任湖南省祁阳县住建局质监站工作人员莫某平与时任祁阳县公安局副科级侦察员的李某山是高中同学。李某山推荐莫某平到自己弟弟担任法人的永州某投资有限公司做建筑业务指导和业务咨询,参加EPC施工总承包研讨培训,最后莫某平在该公司入股。莫某平因混淆工作和个人关系而走上了违纪道路,最终被立案查处。究其根本就在于莫某平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做到严以修身、严于用权。
  所谓的“同学情”不过是别有用心者的一场精心布局的“围猎”,将这份“情谊”当成连结感情的纽带,最后变成输送利益的纽带。这些别有用心的围猎者,为了利益会不择手段、想法设法的拉拢“权利者”,他们可能利用“老乡情”“同学情”拉关系,他们也可能或利用干部的“雅好”欲望不断的诱惑领导干部。如果领导没有做到常修身、严用权、长律己,则很容易在“情感”和“利诱”中迷失自我。我们看到那些落马的“贪官,就是因为沉浸在“甜言蜜语”中失去理智、在“柔情攻势”下忘却初心、在“权钱交易”中陷入深渊……
  领导干部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思想素质建设,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100条禁令》等来严格约束自己的思想、语言、行为,用“三严三实”来守住“底线”,不断强化自己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感,才能够在修身中齐家,在敬业奉献中夯实作风。同时,主动建立好的兴趣爱好,远离低级趣味,用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抵挡不良因素的诱惑,对家庭负责对子女严慈并举对父母孝敬有礼,在齐家中修身,不断夯实自身作风建设。让自己成为一块顽石,让围猎者无计可施。(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