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激活乡土人才“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11-12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说到人才,我们往往想到的是那些博士、教授、专家,那些土生土长的“田秀才”“土专家”就很容易被大家遗忘。

  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的乡土人才,都是各自领域中的“领头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是一股不可忽视的磅礴力量。要激活乡土人才“引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需要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思维,以“用”为着力点,把乡土人才的文章写好,才能实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
  激活乡土人才“引擎”,要提高乡土人才的社会地位。相对那些名校的高文凭人才而言,一些人对这些乡土人才有一种轻视感,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态度。要知道,每一个有才能的人都值得尊重,更需要重用,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散发光和热,成为推动发展的正能量。要激活乡土人才“引擎”,引导更多的乡土人才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就需要提高乡土人才的社会地位,让他们被重视、被重用。
  激活乡土人才“引擎”,要为乡土人才搭建干事舞台。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对于大家而言,事实更具有说服力,让乡土人才站在更适合的岗位,看他们发挥作用,才能让更多的人转变对他们的看法,也能够让更多的人成为乡土人才中的一员。要为这些乡土人才搭建干事的舞台,要为他们的专业技能认证提供便利,要加大对他们工作成效的宣传,引导大家正确地认识这些乡土人才,才能增强这些乡土人才的获得感,在他们的专业领域书写更多的优异成绩单。
  激活乡土人才“引擎”,要激荡乡土人才的创新活力。要把乡土人才挖掘出来、使用好,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尤其需要加大对这些乡土人才的关爱,打造乡土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能够让他们看到政府对他们的重视,让他们能够更专心致志地在自己的“专业”上深耕,才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也能够引导更多的乡土人才投身到地方的发展中去。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乡土人才来源于基层,成长于乡土,虽然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们熟悉基层的实际情况,在各自领域具备较强的“实战能力”,心系家乡的发展,这就需要树立“有用就是人才”的新型人才观,既要加大对乡土人才的培养,也要关心、爱护乡土人才,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集聚更多乡土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专业技能力量。(刘洋)
责任编辑:刘胜男